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1
0
自我挑戰組

30 Days on Life and Its Challenges系列 第 11

[DAY-11] 小即是美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把人當回事的管理學 (Management as if People Mattered)
應該盡量讓員工在能夠彼此認識的環境工作,因為你怎麼會信任或仰賴從來不曾見過的人呢?

工作環境的規模符合人性,員工才能充分發揮。

大公司有時只是安排工作的機器

  • 英文稱公司:Company,因為感覺像一群同伴,是一起工作的大家庭。
  • 大公司傳達的訊息很清楚,人名可以替換,部門才重要。

中空雨衣象徵大型組織看待員工的方式。他們外表像人,內在卻空蕩蕩的,只是企業棋盤上的馬前卒,棋局中被移來移去的旗子。

小規模才符合人性

將人力用在人類最擅長的工作上:群策群力,充分發揮創造力,以明智而高效能的方式完成工作。

家人和家族通常最團結一心,即使意見不一致也無礙。

社會人仍然是由許多小單位所組成。

Dunbar's number 鄧巴數字

小單位的規模較符合人性,容許你當個人,而不僅僅是齒輪。

150: 只要我們是人,我們直接認識、可以信賴、產生情感共鳴的人數,最多不會超過 150 人。

我們親密關係程度會呈現三的倍數。

各自獨立,但又相互連結

年輕人早已唾棄需耗費多年才能攀上高峰的傳統金字塔行組織。

韓第爺爺是聯邦制的信徒,聯邦制的主要原則是輔助性原則(subsidiarity)

權力掌握在組織中的小單位手中,唯有當中央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時,小單位才會授權給中央處理。
看看 聯邦論 The Federalist Papers

年輕人在大企業中展開職業生啀,把他當生活研究,學習工作紀律,了解組織運作系統和例行工作、銷售與生產的必要性、重要的數字,以及可以信賴的工作夥伴。進而可望小組織的親密關係,可以發揮的空間,希望有機會主動帶來改變。

Reference


上一篇
[DAY-10] 你是誰,比你做什麼更重要
下一篇
[DAY-12] 你不是人力資源
系列文
30 Days on Life and Its Challenges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